定存股就跟工廠設備折舊、成本攤提一樣
我買進一台加工機,成本1000萬,
加工機生產的產品可以讓我每年淨賺100萬,
代表10年後我已經把台加工機的成本賺回來,
以後加工機能撐多久,我就賺多少
同樣的,定存股發的股利就是每年的現金流入
若N年後,我領取的總股利已達當初購買股票的金額
代表我已經拿回成本,從這個觀點來看,有以下幾個策略:

1.若公司營收穩定,繼續保有定存股,維持原有策略,不受
價差引誘直至公司已經無法維持獲利,停損賣出(即股票已經
不再是定存股)

2.價差足夠高,時間價值更重要
先前提到,N年後的總股利 = 購股成本
若價差夠大,能有十分顯著的獲利,則全數脫手
賺取金錢價值與時間價值,以下是例子
一檔股票市價10元,我買10張,成本10萬元,
此公司平均每年派發股利1元,代表10年後我的持股是0成本
持有股票(10+X)年,則可賺到X萬元 (1*1000*10*X)
若此檔股票目前已經來到20元,我選擇賣出
等同於我持有20年才有的獲利,不需要等20年
望穿秋水的事情提前發生,超爽阿

3.賣出部分持股
一樣是從成本著手,賣出部分持股等同以價差降低持股成本
以方法2的股票金額為例,我賣出5張,等同於拿回本金
又能繼續持有5張無成本的股票,繼續享受公司未來的獲利
上述三種方法各有優缺,挑自己喜歡的
方法1:
優點是不動如山,既然股票的性質不變,就繼續持有
缺點是挑戰人性,持有者可能因為正價差而心迷意亂
方法2:
優點是瞬間餵飽自己,大大滿足,又可以提早拿到獲利,
不需承受未來公司營運的風險
缺點是賣出後如果股價又噴出,誘使人進場,
進場後股價開始崩崩,套房get
方法3:
優點是中庸,只要取回成本,未來股票漲跌對持股者影響不大
缺點是,無法享受一次吃飽的快感,一樣是人性問題
其實買股票,很多阿沙布魯的問題都是人性引起的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猴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